后勤改革
服务热线
后勤改革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后勤改革 > 正文

后勤管理处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2年)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5-15 浏览次数:

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是学校发展的纲要,是学校在未来几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新形势下职业教育高质量的发展,凸显改革与发展主题,根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后勤管理处结合双高建设,在双十行动中主要做好如下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后勤工作的全面领导,对标后勤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全面实施改革创新,围绕一个宗旨(一切以教学和科研为中心)、抓好两个转变(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优质服务为一流服务)、着力三个保障(队伍保障、制度保障、物质保障)、建设四个目标(党组织政治功能显著提升、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服务育人能力明显增强、校园环境建设成果显著),以“双十”行动为纲领,在后勤目标后勤规划、后勤建设等各个管理环节全面部署、真抓实干,改革创新,紧密抓住“质量后勤”这个核心,开展一系列后勤改革和重点工作,用师生满意度为最终评价标准,努力构建现代后勤保障体系,扎实推进我校后勤工作实现质的飞跃

二、行动计划目标

总体目标

经过四年建设,后勤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领导能力、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服务育人能力明显增强;校园环境建设成果显著,为打造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职院校提供后勤保障

具体目标

1.在“双创”达标的基础上,建成至少1校级样板支部;

2.实施三全育人行动,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3.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创新校园文化环境,环境育人。

三、行动计划任务和措施

(一)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基层党组织作用

具体计划如下:

任务一:实施党建引领行动,切实增强党组织驾驭能力

措施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班子建“第一议题”制度;支部落实“三送”学习法。

措施2优化党组织机构设置,进行支部换届,选优配强支部班子

措施3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和对标争先计划3个支部达标全覆盖,至少建成1个样板支部

措施4: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中心工作发展的行动,转变服务作风,变被动为主动服务,变优质为一流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技能

措施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行处内、参加校内外的各类知识培训,提升八大本领修改支部书记培训计划。

措施6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开展“走进师生,说理话情”“铭记红色历程、争做时代新人”等活动,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方面基本任务,抓好党员自学。

措施7:压实脱贫攻坚任务。落实“送医下乡、精准扶贫”工作,做好归档和最后的工作总结任务。

措施8: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每名党员签订年度承诺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运用“普通党员讲党课”载体,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每人讲授一次,让从严治党理论“入稿、入脑、入心”;每半年开展一次党风廉政知识竞赛;开展网上、网下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政治仪式,利用庆祝建党、建国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措施9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做好统计和教育管理。

措施10: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对重要岗位、重点人员进行事前教育和防范,努力规避廉政风险;强化意识形态建设,确保意识形态安全,舆情上报;严格执行大安全观指导下的安全稳定责任制,坚决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

任务二:实施三全育人行动,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一切以教学为中心”服务宗旨,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贯穿到后勤服务工作的全过程,以生为本、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措施11加强队伍建设——行为育人。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进行服务礼仪、各类法律知识培训;每年开展一届技能大赛,与时俱进提高服务水平,示范育人;实行挂牌服务。

措施12关注民生民情——爱心育人。大力开展“服务小分队”活动,为师生提供主动、快捷、便利服务。

措施13创新服务载体——活动育人。开展4月、10月的一年两个月的“质量月”活动;开展“走进班级”活动,宣传“节水、节电、节粮”等知识,让学生参与活动中来,从中增强对后勤工作的认识,拉近学生与后勤的距离,增加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体现“家@后勤”的党总支品牌效应。

措施14:优化校园建设——环境育人。由单纯绿化向美化、彩化、精品化发展。

措施15: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制度育人。全面梳理、完善各中心制度,形成制度体系,做好制度保障。

措施16开展“四不”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在课下做文明人。落实各中心在工作过程中育人,形成制度化常态化。

(二)加强校园环境建设

任务三:营造浓郁文化氛围,提升校园环境文化品位;打造优雅校园环境,提升学校对外宣传形象;合理规划环境布局,分批推进校园环境建设。

措施17招标规划设计单位,对校园进行整体环境进行设计,提出规划方案,根据校园建筑和道路情况,规划出具有自身特点,体现教育性、观赏性、艺术性绿化环境,以植物造型为主,乔木、灌木、花卉、草坪、景观石等配置合理,洁净美观。具体完成内容以绿化设计图为准。

四、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

后勤管理处成立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工作小组,全面组织落实行动计划任务。

  :商建军  华雅丽

副组长: 李林潇

 员:    孙晓军  唐贵家  穆永男  李雪亭      赵威娜

2.机制保障

在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组织制定具体实施计划,负责具体落实,实行任务负责制。根据任务内容,落实具体责任人;形成计划实施进度图,实时对每项工作进行监控,及时督促负责人加强进度,每学期末进行一次集中汇报;针对问题及时解决。进行绩效考核重要依据。

3.资金保障

开源节流,严格执行资金使用办法,按照学校的相关制度执行。


五、行动计划进度表

序号

项目

行动任务

年度工作措施

责任人

2020

2021

2022

责任人

团队成员

1

(一)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基层党组织作用

任务一:实施党建引领行动,切实增强党组织驾驭能力

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突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班子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支部实现“三送”学习法全覆盖

支部书记全部参加党建2个课题结题研究;

进行支部换届,选优配强班子;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④深化新时代吉林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工程和“五创五强”工程;

⑤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变工作作风;

⑥落实“一岗双责”;

⑦围绕中心工作创新开展服务型党组织特色系列载体活动。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变工作作风;

继续深化新时代吉林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工程和“五创五强”工程;

以党总支“家@后勤”品牌为特征,打造“一支部一品牌”。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开展“普通党员讲党课”全部轮换一次,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

形成一套相对完备、简明管用的后勤管理制度体系,依据后勤制度管人管事开展党建工作创新计划立项1

华雅丽

商建军

李林潇

张 楠、孙晓军、唐贵家、穆永、李雪亭、朱 瑞、赵威娜

任务二:实施三全育人行动,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支部达标全覆盖,建立至少1个校级样板支部

开展行为育人、爱心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制度育人系列工作;

开展党支部“双创”达标活动实施样板支部计划;

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系列载体活动。

修订支部书记培训方案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八大本领;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建设;评选第五届“党员示范岗”;④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形成“四不”教育制度。

进行服务育人质量评价

建立至少1个校级样板支部;

发表后勤改革发展论文2篇。

华雅丽

商建军

李林潇

张 楠、孙晓军、唐贵家、穆永、李雪亭、朱 瑞、赵威娜

2

(二)加强校园环境建设

任务三:营造浓郁文化氛围,提升校园环境文化品位;打造优雅校园环境,提升学校对外宣传形象;合理规划环境布局,分批推进校园环境建设。

完成校园内增设分类垃圾箱,创设处处干净的学习生活环境。

完成第一教学楼、图书馆、卫生所、学生1号公寓等楼前花坛栽植应季花卉,建设观赏花坛,对校园内松树进行树枝修剪。

完成校园绿化规划设计进行招标工作。

 

 

 

 

 

 

修剪或清除校内道路两侧和图书馆周边杂树、干枯树和过于杂乱树木,进行通透清理。

完成报告厅北侧和西侧地块草坪种植,第二教学楼后侧和第一教学楼南侧地块草坪种植,更换学生公寓东侧教学和办公区道路两侧绿篱,并在各路口位置种植乔、灌木景观树,形成复合层次景观效果,并安装景观石。

铺设人行步道与各校园景观相连,并在图书馆周边树下修建室外座椅、桌子、廊架为学生学习和活动提供场所。

④完成学生公寓区进行景观建设,体现交通元素的景观灯、宣传栏、护栏造型等,体现出家的温馨。

⑤完成学生五公寓前喷泉建设,铺设草坪间人行步道。

 

完成第一教学楼、图书馆、卫生所、学生1号公寓等楼前花坛植花卉,建设观赏花坛,对校园内松树进行树枝修剪。

完成校园露土位置和新实训楼周边种植草坪、各类花卉,并完成与校园文化相适应的造型设计和摆放景观石。

完成工程实训中心前后绿地进行建设。完成学生公寓区域整体绿化和环境优化,适当增加绿地、花箱,栽植行道树和乔木,档墙增设栏杆和花箱。

④完成文化长廓南侧隔离绿篱栽植,并在各雕塑间修建人行步道。

⑤完成景观二维码设计,校园历史、树木、景点、桥梁知识、汽车知识等二维码识别。景观标牌设计,建筑区域指示牌、楼名牌、广场牌等。

⑥根据设计图进行校园环境与职业教育、专业特色等元素相结合的绿化建设。

商建军

穆永男

吕强 张建军

金鑫


六、行动计划成效

建设成效一览表

序号

目标成果类别及名称

数量

类型

级别

负责人

1

达标支部

3

报告

校级

李雪亭 朱瑞 赵威娜

2

样板支部

1

报告

校级

李雪亭 朱瑞

赵威娜

3

党建工作创新计划课题结项

2

科研

校级

华雅丽 李雪亭朱 赵威娜

4

党建工作创新计划课题立项

1

科研

校级

华雅丽  商建军李雪亭 赵威娜

5

后勤改革发展论文

2

论文

省级

商建军  华雅丽

6

后勤内控管理制度

1册

制度

校级

商建军  李林潇  张  楠  孙晓军  穆永男  唐贵家

7

后勤改革创新各类项目评比

1

奖励

省市级

商建军  华雅丽   李林潇  穆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