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改革
服务热线
后勤改革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后勤改革 > 正文

全国交通职教研究会后勤管理工作委员会2011年年会在我院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1-08-30 浏览次数:

2011年8月11日至13日,为期三天的全国交通职教研究会后勤管理工作委员会2011年年会在我院胜利召开,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战高峰、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冷曦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吉林省教育厅职业和成人教育处处长郑迅、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林乐坤、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史美君、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刘耀辉、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全国交通职教研究会后勤工作委员会主任、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泽宇、全国交通职教研究会后勤管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家安参加了开幕式。全国交通职业院校后勤工作院(校)长、后勤部门负责人以及特邀代表近70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全国交通职教研究会后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任卫平主持。

  2011年后勤年会召开的宗旨是交流交通职业院校后勤管理与改革工作经验,研讨后勤服务职业化的思路,研究新形势下交通职业院校后勤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思路,以便更好地促进后勤工作持续健康和谐发展。

  战高峰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我省唯一的交通类高职院校,承担着为吉林交通事业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和为交通行业、企业开展技术服务的任务,在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布局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日臻完善,办学质量和效益逐年提高,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走出了一条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注重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新型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之路。省教育厅已将学院骨干院校建设纳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希望学院努力成为我省高职高专教育的一面旗帜。

  冷曦晨副厅长指出,虽然在2000年学院的隶属关系划转为教育厅,但省交通厅仍一如既往地对学院在资金、实习、就业等方面给予了有力的支持,2009年学院牵头成立了我省第一家吉林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集团,形成了学院专业链和交通产业链的完美结合。“十二五”期间是我省交通运输事业大发展的一个战略机遇期,大力发展交通职业教育,是我省交通事业协调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推进吉林交通改革与发展的必然选择。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在资金、项目、信息和人力等方面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学院事业的发展。

  刘耀辉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向前来参加大会的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表示欢迎,然后介绍了我院自建院以来的建设发展历程,突出强调了我院在“十一五”期间,学院坚持“依法治校、专业兴校、人才强校、勤俭持校、廉洁奉校”的治校方略,后勤工作坚持“以教学和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以提高保障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各项管理,后勤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学院先后被教育厅评为高校标准化食堂、标准化公寓、全省学校卫生安全工作优胜单位、长春市高新区绿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0年,学院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首批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开始了我院发展的新纪元,在是“十二五”时期,学院将继续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开创后勤工作新局面,把学院建成特色鲜明、质量优良的国家骨干高职院校。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在我院综合实验楼前合影留念。

  当天上午十点至十一点半,全体参会代表进行了工作交流,全国交通职教研究会后勤工作委员会主任、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泽宇做了后工委工作报告,阐述了后勤服务职业化的意见,一是后勤服务职业化是高校迅速发展的现实需要;二是后勤服务职业化是打造专业化服务品牌的需要;三是后勤服务职业化的关键是服务质量标准化;四是后勤服务职业化的基石是员工职业化;五是后勤服务职业化是提高后勤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上午的工作交流会议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学院的校园、食堂和学生公寓,对我院的校园绿化卫生、标准化食堂以及公寓给予了高度评价,享受到了我院高等职业院校建设的文化气息,大家纷纷咨询和照相,吸取好的经验。

  下午代表们进行了分组讨论,共计分为三个小组,我院参加了第三组的讨论,李家安副院长代表学院进行了小组发言,他说,我院后勤工作的改革展现两个特点,一是组织结构实行了“小机关多实体制”,就是后勤处包含一个办公室为主管领导机关,下设六个实体服务中心,有餐饮中心、维修中心、生活服务中心、运输中心、卫生所和劳动服务公司,机关与实体之间既是甲乙方关系,又是隶属关系,没有矛盾,优势好于后勤集团化管理;二是关于临时工问题的解决,实行了托管制,如餐饮中心,一楼自己经营,剩余窗口实行发包、托管出租,档口特色不重复,不搞恶性竞争。最后李院长强调我院将根据后勤管理职业化发展实际,抓住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新动向,认真研究,大胆探索,在深、细、实上下功夫,为推进高职院校后勤工作科学、持续和谐的发展,创建节约型校园作出贡献。

  这次由我院承办的全国交通职教研究会后勤管理委员会2011年

  年会非常成功,对于进一步推动高等职业院校的后勤工作稳步而持续协调地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后勤管理处

2011-8-30